作者:整理/吳怡靜  出處:天下雜誌 464 2011/01


    包括兩位前世界球王阿格西、沙芬以及台灣好手盧彥勳在內,五位網球巨星難得齊聚台北、高雄,對決獻技。這些球王、球星都是優秀的體壇菁英,被人視為效法的典範,而他們的成功,常常來自於運動中鍛鍊出的能力與特質。 

    對身高一八五公分、外號「大威」的美國女網巨星維納斯.威廉絲(Venus Williams)來說,打球讓她學會了專注與紀律,更幫助她學習面對球場上、人生中的成功與失敗。

    今年三十歲的威廉絲,曾經奪下五座溫布敦、兩座美國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。她跟妹妹從小打球,每天練球五小時,精益求精的專注力,加上不鬆懈的紀律,奠定了兩姊妹日後稱霸網壇的基礎。 

    在新書《Come to Win》裡,威廉絲鼓勵年輕人多投入運動,因為從運動中,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人生啟示:「運動教你如何競爭、如何反擊、如何獲得勝利,它是讓你建立信心最根本的方法。」以下是她在美國「全國記者聯誼會」(NPC)發表演說的內容摘要:

    我來自加州康普頓,四歲就開始學打網球網球是我們全家熱愛的運動。我們每天放學都要到球場去,帶著一整台手推車的網球,我總是吵著要把推車裡的每顆都打出去,爸爸要是不讓我打完,我就開始哭。

    我和姊妹們成長在一個獨特的家庭,我爸像個夢想家,我媽則非常踏實,父母親都是我們的典範,他們教導我們要相信自己、對自己有信心。這種觀念在幾十年前,是非常不尋常的;一般人多半教女孩要順應社會的期待,但爸媽卻教我們要有自由的想法,長大後走自己的路,發揮自己的影響力。

    他們的教導對我們的言行舉止,產生了非常大的作用,甚至影響我們姊妹在球場上的表現,我們因此勇於展現不一樣的打球風格、不一樣的人生態度。

    勇於展現不一樣

    網球教我許多東西,我今天要講的就是運動與人生:從運動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人生啟示,所以我鼓勵每個人都要運動,即使不是職業級的選手,也沒關係。

    運動讓人學會「專注與拚勁」。你必須很專注、很有紀律,想要打好球,就得天天報到練習;想在比賽中勝出,就必須在練習時保持專注,不能分心,也不能有失誤。人生也是這樣,無論在學校或職場,想要獲得成就,一定要專注。

    「紀律」太重要了。瑟琳娜(Serena,小威)跟我常會檢討,「今天打球很沒有紀律,沒有做到該做的事。」紀律得花時間維持,並不容易,而運動就是讓人學習紀律的好方法,特別是當你有好教練,像我還有父母親的協助,他們會灌輸紀律的觀念,讓我在不知不覺中,學到紀律的重要。

    運動還可以建立「信心」。我跟年輕人聊天時,必定告訴他們:沒有任何事比得上鞭策自己在身體、心智和情感上,追求更高的突破目標來得有意義。我總是告訴他們,運動會讓你更加了解自己、對自己更有信心:「嘿,既然我在球場、在校隊都做得到,那麼在教室、在人生一定也沒問題。」

    不僅這樣,運動還能幫助你做好面對「成功與失敗」的準備。以我為例,運動讓我學會成功之道:如何成為贏家、如何保有贏家的正面態度、如何盡一切力量爭取勝利。更重要的是,運動也讓我學會面對失敗,幫助我在後來獲得成功。

    我十四歲就成為職業網球選手,但當時我不常比賽,大部份時間都在學校念書,只不過每天放學後,要花五個小時練球。父母親並不希望我們將來只會打球,其他什麼都不會,所以要求我們在學校必須有好成績,否則不准練球。

    直到一九九七年,我才開始變成全職選手,迅速嶄露頭角,原本我的排名大概在兩百名左右,九七年結束時,我就擠進了前二十名,因為這是我的目標。

    養成把目標寫下來的習慣

    在我家,我們總是會訂出目標,還要把目標都寫下來。我父親常說,「(目標)不要放在腦袋裡,一定要白紙黑字寫出來。」我覺得這個習慣很重要,因為當你看著自己寫下來的目標,它就會烙印在腦海,成為視覺化、活生生的東西。而我那一年的目標,就是要打入前二十名,女子職業網球協會年度新人等。

    但是我雖然打得好,卻還沒拿下任何大賽的冠軍。一九九九年,我和瑟琳娜打入美國公開賽的準決賽,妹妹那場比賽打得非常好,而我呢,面對強敵辛格絲,竟然緊張了起來,連連失誤,最後輸了球。對我來說,這是一次很痛的失敗,因為我以為這會是一場我們兩姊妹包辦的對決。

    這次的失敗讓我領悟,球場上一定要全力以赴,堅持按自己的打法去打,不能因為一時緊張、怯場或疑惑而鬆手。正因為有了這次的失敗,造就了我日後的許多成功。這是很重要的一課,有時,你真的需要有這種慘痛的失落經驗,才能痛醒,進步到下個新境界。

    其實,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具備競爭的能力,以我為例,我自認是個資質聰穎的選手,但早年的我,並不懂得如何激勵自己奮發振作,直到瑟琳娜讓我看到了她怎麼做。

    我們兩姊妹經常一起打球,相互學習,一九九八年我們在澳洲參加雪梨國際邀請賽,當年她才十六歲,而對手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戴文波特,她連續兩盤以一比六、

    二比五落後,卻一路硬拚,結果後來居上,出乎意料打敗了戴文波特。

    向妹妹學習拚搏精神

    過了不久,我在另一場比賽遇到了另個強敵,她曾經打敗過我三次,所以那天在換場時,我把毛巾放在手上,掩面哭了起來,「我不能再輸給她,再輸我的前途就全毀了,我不能再被打敗……,」大約三十秒後,我站起來,心裡一直想著妹妹在雪梨是怎麼用不認輸的拚搏精神逆轉勝,我需要這種精神。最後,我終於拿到了生平第一座單打冠軍,就在那一天,我學會了用堅忍的心志,振作求勝。

    運動給我的啟示實在太多了,特別是那些失敗給我的教訓。瑟琳娜和我總是不斷檢討自己犯的錯誤,我們絕不會自滿,「你看,我那一球打得多好,帥呆了!」一定會說,「你看那一球打得多糟,害我好糗,真想從球場消失!」

    所以我學會要謙卑。不論球打得再好,世界排名是不是第一,或拿到多少個冠軍,終究都有落敗的時候,你必須學習從失敗再出發,而且坦然面對「某人再也回不到巔峰」之類的批判。

    最近幾年,女子職業網球運動出現一些重大的改變,包括將每年的賽季長度縮短,減輕球員體力負擔。這正是我和妹妹從出道以來的堅持,我們不參加太多比賽,這樣才能保持健康,職網可以打更久。

    另一件重大改革,是溫布敦等大型公開賽終於同意實施男女選手「獎金平等制」。多年來,女網選手的獎金始終低於男網選手,前幾年,我們發起活動,大聲呼籲改革,主因不是為了錢,而是因為女網選手都是運動菁英、女性的典範,但如果拿的獎金比男性還低,我們要怎麼成為榜樣?

    我甚至跑去跟溫布敦主辦單位溝通,後來,當他們真的同意改革時,我簡直不敢相信。我也希望,這項改革能成為我在女子網球界所留下的功績,大家會記得:大威除了贏得大滿貫賽冠軍,也為提升女性地位,做出了貢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ojulian 的頭像
    kojulian

    幸福柯家到處出走

    ko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